红河人大网
  
 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代表风采 > 正文

全国人大代表杨莲英:行走乡间的“健康卫士”

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04日15时05分  作者:常一鸣  来源:云南红河发布  编辑:管理员  阅读次数:1050
分享到:

一个人、一身白褂、一个药箱、一本笔记本,路过一户户人家,停下、再停下、又停下……这样的场景,在屏边县新华乡河南村上演了近16年。

1杨莲英(右一)为群众测量血压.jpg 

杨莲英(右一)为群众测量血压

“血压很稳定,生活中注意饮食清淡、多休息。”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杨莲英时,她正在河南村万美荣老人家中为其测血压。“马上要去北京开会了,我上门看看乡亲们的身体情况,心里也更踏实些。”杨莲英说话间眉眼含笑,和蔼可亲。

患有高血压、行走不便的万美荣,是杨莲英的第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对象。每隔几日,杨莲英就会上门为她测血压。时间久了,万美荣和杨莲英相处得像家人一样。

2杨莲英(右一)为群众测血糖.jpg 

杨莲英(右一)为群众测血糖

今年43岁的杨莲英,是河南村唯一的乡村医生,承担着该村500余户常住村民的健康管理任务,日常工作繁杂而艰巨,既包括儿童、孕产妇、老年人、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,也包括公共卫生防疫、一般疾病诊疗、转诊服务等。多年来,她早已成为村民依赖、信任的对象。“不是亲人,胜似亲人。”这是不少乡亲对杨莲英的评价。

在杨莲英的医药箱里,一本红色封皮的笔记本格外显眼,笔记本上写满了她出诊时收集的一条条细碎而真切的民声民意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,她始终将工作实际与代表履职紧密结合,每次出诊必带的医药箱,不仅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,也成了她收集民声民意的主要载体。

3杨莲英(右一)为群众测量血压.jpg 

杨莲英(右一)为群众测量血压

“多往基层跑、多听群众的心里话,才能提出好的建议。”杨莲英是这么说,也是这么做的。她遍访乡村,了解社情民意,倾听群众的心声,认真整理笔记本上的内容,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调研了解的情况,就乡村医生工作现状及基层群众关心的医疗、教育等方面的问题,提出了许多符合实际且行之有效的建议,其履职成果为推动相关政策出台作出积极贡献。

全国两会召开在即,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,杨莲英做好了充分的会前准备工作。“教育、医疗、养老等民生方面的内容,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,也是我近年来持续关注的内容。我要把群众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,为群众健康鼓与呼。”杨莲英说道。

记者:常一鸣 文/图

(来源:云南红河发布)

相关阅读:

您是第41161575位访问者
COPYRIGHT 2017 www.hhrd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:661100 电话:0873-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

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